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https://www.sztz.org

金马男星探索同志爱慾 《叔.叔》情人→敌人「齐抢影帝」

时间:2019-11-15 19:27出处:资讯阅读:146 编辑:@www.sztz.org

香港导演杨曜恺同志电影《叔.叔》透过两位已婚高龄同志的黄昏之爱为主题,旁敲侧击他们面对自身真正情感与情慾的需求,以及面对家庭、社会责任时的矛盾与挣扎,甚至带出同志族群面对年老时的长照、社会福利等政策。金马得主太保、袁富华以此片入围本届金马男主角,继2003年《无间道》梁朝伟、刘德华16年之后,再度出现同片2位演员角逐影帝的情况。

金马男星探索同志爱慾 《叔.叔》情人→敌人「齐抢影帝」


▲▼《叔‧叔》剧照。(图/采昌提供)


▲袁富华、太保入围金马影帝。(图/采昌提供)


电影透过相逢恨晚的2位男性,呈现出同志族群在社会期许与个人情慾之间的挣扎与两难。尤其是高龄的男同志,为了履行传宗接代的传统社会责任,一方面必须抑压、违背自己的原始慾望;另方面则又必须与他人缔结亲密的血缘关係。这些家庭关係,有些可能紧张冷漠,有些也可能充满关怀与尊重。对他们来说,从亲手建立的家庭中获得「爱」,是最珍贵的回报,甚至是毕生追求的终极目标与成就。反观「出柜」对高龄的他们来说,可能是人生一次重大的牺牲,甚至是自我背弃。

▲▼《叔‧叔》剧照。(图/采昌提供)

金马男星探索同志爱慾 《叔.叔》情人→敌人「齐抢影帝」

▲太保透过禁忌之恋探索同志情慾。(图/采昌提供)


杨曜恺曾以《我爱断背衫》、《纽约断背衫》荣获诸多国际影展肯定,在他第3部剧情长片当中,将镜头对准两位已经走到晚年的「深柜男人」。导演对此表示:「今日的香港,同志族群渐趋开放,而社会对同志权益也愈来愈包容。不过社会中仍有一群男同志长者,基于根深柢固的传统价值观、社会文化及家庭规范,并未享受到逐渐开放的社会氛围。在年轻与西化的新一代眼中,中老年男同志是压抑且无奈的,也欠缺『做自己』的勇气。」


有鑑于此,导演在两位男主角的家庭处境上著墨,深刻呈现他们所面对的经历与挣扎,而不妄作批判。剧情也细腻描绘两人从原本家庭所获得的爱与关怀,解释到为什麽「做自己」对他们来说,竟是如此地举步维艰。演员方面找来太保、袁富华大谈禁忌之恋,加上香港资深舞台剧演员区嘉雯,以及知名美术指导张叔平担纲剪辑指导,一举入围金马奖最佳剧情长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剧本等5项大奖。

金马男星探索同志爱慾 《叔.叔》情人→敌人「齐抢影帝」

▲▼《叔‧叔》剧照。(图/采昌提供)


▲袁富华已有一座金马男配角入袋。(图/采昌提供)


《叔.叔》在釜山影展世界首映过后,获得众多国际权威媒体的一致好评。《好莱坞报导者》讚扬:「一部罕见而成熟的同志浪漫爱情故事。」《银幕週刊》盛讚:「配合巧妙的摄影方法,打造出这部轻描淡写、不譁众取宠的佳作。」金马执委会执行长、知名影评人闻天祥力荐:「今年最好的香港独立製片。」导演杨曜恺下週将和太保共同出席金马盛会,本片预计明年2月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