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https://www.sztz.org

“这里有家的感觉” 台湾同志游行中的日本面孔

时间:2019-11-17 19:11出处:资讯阅读:142 编辑:@www.sztz.org

“这里有家的感觉” 台湾同志游行中的日本面孔

来自日本的同志律师加藤丈晴、与朋友鹿岛及KEN一起来台湾参加同志游行

来自日本的同志律师加藤丈晴、与朋友鹿岛及KEN一起来台湾参加同志游行。

10月26日,阳光普照下徐徐秋意微风的台北市,迎接第17次的同志大游行。这也是台湾政府在通过同志婚姻专法后,首次的同志大游行,对比2018年当时诉求同志婚姻一定要入民法的浩大声势,台湾政府在公投后,依民意设立专法。今年氛围相对更加欢乐,不过,对于非台湾籍的人民来说,似乎多了更多羡慕。

同婚法后首次

官方声称有超过20万人参与游行,队伍中不只台湾的同志,还有来自日本、韩国、泰国等队伍,甚至东南亚的马来西亚、越南等同志举国旗的身影也屡见不鲜。特别是日本人相当多,许多人有志一同地穿著传统日本祭典服装,整齐划一地摆姿势。

“来到台湾就有回到家的感觉”,一位不愿具名的39岁日本同志说,许多日本同志会在每年这一天一起聚在台北市游行。这些日本同志来自东京、名古屋、大阪等大城市外,也有冲绳等其他县。他说,游行前一天,台北市各大同志酒吧都挤满日本人。

这些日本同志来自四面八方,却都透过朋友介绍或是网络串连聚集在台北市,或许彼此间不认识,但透过眼神或穿著都知道是“自己国家同胞”。而在台湾欢庆的同时,他们也希望日本对于同性平权能有更进一步的拓展。

“这里有家的感觉” 台湾同志游行中的日本面孔

日本LGBT权益推动者,参议员石川大我(中),是日本同性婚姻平权法案主要推动者

日本国会审议

10月4日日本国会开议 ,是参议院在7月改选后的首次,日本的同性婚姻平权法案,也在此次审议的案件中。日本支持LGBT权益,本身也是LGBT权益推动者的参议员石川大我,是这次案件的主要推动者。

但据了解,国会优先排审议案以民生经济法案优先,平权法案被延置到后方,如果真的有机会审理,可能也要等到明年(2020年)1月会期。加上国会目前仍是偏保守的自民党占绝大多数,法案成立前的游说,依旧是相当困难。

在台北现场,一位37岁化名“SU”的日本同志跟记者坦言:“日本人很重视传统的家庭制度,我自己都认为(法案通过)很难”。 SU并表示,虽然日本现在许多区域同意伴侣登记,但是参议院这关是国家层级的法案,掌握实权的日本政治家都是保守层级,他依旧很不乐观。

参加游行的46岁同志律师加藤丈晴,本身就是LGBT人士,正在以法律的力量在日本各大城市提起诉讼,争取同志的婚姻权利,他跟记者说:“同性的婚姻实践下,才能让真正的日本社会歧视出现解决开端”。

 

“这里有家的感觉” 台湾同志游行中的日本面孔

在日本同志眼中,台北市是对同志开放的最佳包容城市

台北是包容城市

在这些日本同志眼中,连年举办同志游行活动的台北市已成为“包容城市”,有的已连三年来,有的更是来过五次。

42岁的日本同志丰冈跟记者说,他穿著祭典服装正是因为台北市的游行给他嘉年华的感觉,“我虽然不懂中文,但是台湾的大家都很友善”。 SU则说,在路上很多人都会给予拥抱,这样的温暖比任何感觉都还真实。另一位40余岁,化名KEN的日本男子则说:“台湾人好、食物也棒,每次来都是很温馨、开心的体验”。

近几年来,日本各地城市也开始办起自己的“彩虹游行”,位于关西的大阪也在14日举办同志游行,但人数比台北少了许多,约为1400人参加。 9月在北海道札幌举办的游行也仅有700人参加。

盛况最大的东京,则是在今年4月底举办同志游行,高达11000人参与。在这些来台湾参加游行的日本同志中,也觉得日本风气已经改善不少,KEN说:“我相信会愈来愈多人了解的”,他们也期盼自己家乡城市有招一日能走向“包容城市”。

“这里有家的感觉” 台湾同志游行中的日本面孔

台湾已经于2019年通过同志婚姻专法,而日本的同志婚姻法尚在国会审议(资料图片摄于2018年5月6日)

家庭传统待沟通

然而,至今在日本,许多同志族群依旧把自己的性倾向视为隐密,不随便跟人说出口。在台北游行的日本同志中,包括SU与丰冈,至今从未跟家人或公司同事开口出柜,而其他人则是或多或少有跟部分家人说过,但仅限于一、两人。

同志律师加藤丈晴则说,同志在日本不说自身性取向,几乎已经是共同的默契:“说了的话很大机率会受偏见、甚至歧视。但我觉得,连说都不敢说的社会氛围,更是种隐藏性的偏见”。

加藤继续补充:“来到台北参加游行,除了感受到大家的温暖及支持外,更看到许多大企业愿意挂名赞助,支持这样的活动”。他认为大企业在日本赞助同志活动,可能性微乎其微。

至今,日本的许多同志,依旧只能透过台面下的社交网络联络、认识,周末假日时才能约在特定的同志酒吧小酌解闷,但他们仍期待未来的日本会愈来愈接受同志族群。

36岁的日本同志鹿岛真人对记者说:“这两、三年来日本社会对同志愈来愈接受,也有很多同志相关的电影、漫画、日剧等,这是以前没见过的!期待日本未来能有台北这么大规模的游行”。

才刚讲完,远方的同志朋友已在呼唤他,“先不说了!我的朋友还在终点迎接我!”,鹿岛随后高兴地转身,重回游行的广大人群中,持续享受他一年一度难得来台,可以真正解放做自己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