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https://www.sztz.org

同志就是日常!《俗女养成记》如何开出影剧性平第一枪?

时间:2019-11-17 19:16出处:资讯阅读:150 编辑:@www.sztz.org

在《俗女养成记》勇敢开出第一枪后,希望未来在台湾主流影视作品中能有更多像陈嘉明、许健佑这样跳脱刻板同志形象的角色出现⋯⋯。


其实在台湾影视作裡品,同志角色一直都不曾缺乏,光翻开国片来看,从《蓝色大门》、《盛夏光年》、《刺青》、《漂浪青春》等等同志青春片谱系,乃至如《女朋友.男朋友》,到现在网路 BL 剧系如《HIStory》系列都大行其道。然而虽然台湾的同志角色这麽多,却会发现多半局限在文艺性较浓烈的作品之中,或是偏向 BL 次文化的描写、创造出一个同志乌托邦(从《17 岁的天空》到现在正在播出的《那一天》其实都是),在这个乌托邦裡大家并不太用担心爱上同性与异性的差别或要面对的社会眼光,唯一重要的是我爱谁。

同志就是日常!《俗女养成记》如何开出影剧性平第一枪?

图片|电影《刺青》


相信大家能够明白,在艺术片裡讨论同志的自由度,或是在同志乌托邦裡讨论同性之爱的梦幻感,都与现实生活中同志面对的真实状况大相径庭。


真正要说曾在主流市场影视出现的同志角色,竟然可能是《世间情》裡的女女配对(而且还是大老婆爱上小三的设定!),但在乡土剧荒谬性的世界观裡,这可能更接近「爆点」的需求,而不是真心在写两个女性如何开发出真实性向并相互扶持的故事。


讲了这麽多其实我真正要讲的就是,在主流台剧中真正有出现「就在你我身边而且跟我们没有什麽不一样只是喜欢同性」的同志角色,不是为了有爆点或有话题而出现的同志角色,第一次真正是出现在《俗女养成记》,陈嘉玲的弟弟陈嘉明和他的同志伴侣许健佑(也是陈嘉玲的小学同学)。


熟悉美剧的观众应该会发现,在现在的美剧中非常著力在把同性恋和异性恋角色的真实比例放进戏剧之中,会有些人就是同性恋,并不代表剧中一定要讨论同志议题,而只是因为这本来就是正常不过的日常。这和在一部讨论性向议题的艺术片中出现同志角色的意义全然不同,这才是同志角色真正的「出柜」。在台湾,《俗女养成记》才是真正开了性别平权的第一枪。

同志就是日常!《俗女养成记》如何开出影剧性平第一枪?

图片|《俗女养成记》


过去在《我可能不会爱你》或《世间情》裡之所以出现意想不到的同志角色,都是为了剧情的翻转和爆点,但《俗女养成记》的陈嘉明不同,纯粹就只是他真的喜欢男生,这对情侣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个性、自己的沟通模式,除了性向以外他们跟异性恋完全没有差别,不管是互动或工作都是一样的。


而在南部传统社会的他们,仍然必须要考虑到保守的父母辈如何看待自己,他们犹豫在做自己和维护亲人情感之间的两难,他们自然不过,也因此当他们真正与家庭达成和解的时候,虽然剧情的安排一点都不煽情,戏剧的张力和感动却远大于在同志电影或 BL 剧裡的感受,因为那太真实了。


在《俗女养成记》勇敢开出第一枪后,希望未来在台湾主流影视作品中能有更多像陈嘉明、许健佑这样跳脱刻板同志形象的角色出现,他们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早就应该要看见他们,而不是把他们放到特定脉络裡面去才对。尤其考虑到现实中,许多同志仍面对有形无形的压力与恶意,他们往往不见得能真正坦承将自己的真实一面展露于外,那麽影视再现中如何去贴近他们真实的多元化、生活化面貌,很有可能就是打开对话与沟通的第一扇窗,就这个意义上而言,台湾影视作品中能否有更多平实、生活化的同志形象与角色,也很可能在推动性别平权观念上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