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https://www.sztz.org

美国首例判决挺同志!同性配偶癌逝 菸商判赔1.5亿给他

时间:2019-11-22 19:43出处:资讯阅读:116 编辑:@www.sztz.org

美国首例判决挺同志!同性配偶癌逝 菸商判赔1.5亿给他

佛州陪审团判决,同性伴侣卡普利欧(左),因吸菸导致肺病变致死,雷诺菸草及菲利普莫里斯两公司应赔偿死者配偶林陶(右)1亿5740万元。(CBS迈阿密地方电视台截图)

佛州陪审团判决,一对同性婚姻中的一方,因吸菸导致肺病变而死,他吸的香菸係雷诺菸草(R.J. Reynolds)及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两公司所致,两公司因此应为不当致死罪行,赔偿死者同志配偶1亿5740万元。控方律师指出,这是首宗不歧视同志婚姻的判例,尤具意义。


死者卡普利欧(Edward Caprio)于1996年诊断出患有慢性呼吸道阻塞疾病,接著演变为肺癌,22年后的2019年初因此去世,得年74岁。他的同志配偶林陶(Bryan Rintoul)因此兴讼。陪审团认为,卡普利欧自15岁起,吸两家公司的香菸,当时菸草对健康的危害,公众了解程度不如今日。两家菸草公司罪责相等。


陪审团责备两家菸草公司操控香菸中致人上瘾的尼古丁等级,而且行销给未成年人。


控方林陶的律师格但斯基(Jonathan Gdanski)表示,这是美国第一桩同性配偶控告菸草业不当致人于死案件,另可能是同类案件中,第一件无差别判罚辩方的案子。本案赔偿金额也是近五年左右最大。


格但斯基表示,依佛州法律,一桩不当致死案件中,两造必先结婚,未亡人才能在配偶过世之后,向疑有罪责的任何人兴讼。2015年美国最高法院判定全国同性伴侣结婚合法,生效日后过几天,卡普利欧与林陶便结婚。


林陶的律师主张,两人在一起已逾35年,假如当初允许合法结婚,那麽早在卡普利欧被诊断出有肺疾之前,两人便已结婚。佛州陪审团支持这个说法。


格但斯基指出,司法毫不歧视两人的同婚关係,让本案判决结果显得意义非凡。


72岁的林陶向国家广播公司新闻表示,1970年代他与卡普利欧在洛杉矶一家广告公司当同事时结识;卡普利欧与他在一起时,曾多次想戒菸。陪审团的判决让他取得些许安慰,希望其他同婚伴侣碰到类似处境,也能有相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