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https://www.sztz.org

同婚法案通过之后,如何营造多元共融的同志友善职场?

时间:2019-12-02 15:13出处:资讯阅读:144 编辑:@www.sztz.org

我们想让你知道的是

有许多支持同志的友善异性恋员工们和他们的同志同事们合作,争取资源、在内部成立相关正式社团或是组织,透过讲座、电影放映等方式让公司内部更认识同志并理解同志,不仅能减少职场上的霸凌或歧视,也能凝聚同事之间的向心力。


文:李政翰(婚姻平权大平台数位沟通暨公关经理)


今年5月24日同性婚姻法案通过以后,许多人都认为台湾社会已经完全地接纳同志,可是在每天朝夕相处的职场中,许多同志仍然无法自在地出柜,更不用说敢勇敢地请婚假,或携伴参加员工旅游。在婚权之后,仍有许多需要努力的目标,包含制度上的共同收养、跨国婚姻与人工生殖方面,需要从游说修法或司法来著手,但每天跟所有劳工在一起最久的职场环境,则是需要靠更多的外部、内部教育,创造更多元共融的环境,才能提升员工的向心力,让员工能为公司全心打拼迈向双赢。


企业表态支持同志相关议题,其实并不是通过同婚后才开始,2011年就有企业与同志游行一起走上街头,表达支持人权的立场,也有零星愿意走在前面的企业(多数是跨国企业且有全球同志友善政策的,后组成「台湾同志友善企业联盟」〔Taiwan Inter-Co LGBT Network〕),在公司内部举办各种讲座和电影欣赏,也邀请同志团体演讲认识同志与跨性别等议题。而2018年,台湾面对著有五项公投与性别平等议题相关,当时急需各界的支持,「台湾同志谘询热线协会」、「婚姻平权大平台」与美国人权倡议组织「Human Rights Campaign」及美国职场倡议组织「Out and Equal」一起发动了企业连署,首次在台湾邀请到27间企业一同站出来支持婚姻平权以及性别平等教育。


而后虽然公投失利,在2019年初,「婚姻平权大平台」与美国职场研究组织「Open For Business」合作,以经济实务面分析和推广同性婚姻法案将对经济带来的正面影响,并以此研究搜集支持连署,有23间企业表达支持台湾立定同性婚姻法案;尔后,我们更邀集了50间婚礼相关产业的公司,一同为同志新人们给予祝福,婚礼产业界不只热烈响应,更在募集结束后仍踊跃希望加入支持。在法案推动之际,这些企业支持的力量,著实影响了社会的氛围,而今年同婚通过后的首次台湾同志游行,就有超过30间包含跨国企业、台湾在地公司、文创等产业都一起走上街头共襄盛举,足见平权运动对于企业社会责任和友善职场周边效应之强大。

同婚法案通过之后,如何营造多元共融的同志友善职场?

和硕科技董事长童子贤登上婚姻平权倡议活动舞台表示婚姻平权是天赋人权

Photo Credit: 婚姻平权大平台提供

从数据来看更是如此,根据LGBT Capital的统计和预估,整个亚洲的粉红经济就有高达1.3兆美元,除了带来消费者正面积极的购买支持外,Open For Business在今年的调查报告裡也有特别提到婚姻自由对企业和整体经济都会有所支持和成长,瑞士信贷银行于2016年发布环境、社会、政治治理的研究结果显示,270间有著公开出柜的同志领导阶层的公司、近期被调查选为同志企业领头羊的公司,或是身为地区同志企业网络成员的公司,其综合表现高过MSCI指数三个百分点。许多组织做的调查都显示,当企业表达出同志友善,能转化成让人才有兴趣投履历的品牌,更能让员工在企业裡的工作有专注力及创造力为工作付出,著实呈现了职场环境的友善与否对人才的影响。


一个企业内部推动相关议题,不会只仰赖企业高层一声令下的多元共融政策,更多时候需要靠各层级员工的共同努力,推动企业内部的改变。有许多支持同志的友善异性恋员工们和他们的同志同事们合作,争取资源、在内部成立相关正式社团或是组织,透过讲座、电影放映等方式让公司内部更认识同志并理解同志,不仅能减少职场上的霸凌或歧视,也能凝聚同事之间的向心力。

同婚法案通过之后,如何营造多元共融的同志友善职场?

台湾同志谘询热线协会及婚姻平权大平台推广同志友善职场到各企业内部宣讲

Photo Credit: 婚姻平权大平台提供

面对有些企业仍然处在相较保守的环境,台湾同志谘询热线协会与婚姻平权大平台的同志友善职场小组也在日前推出同志友善职场指南,期望能与公司内部的人力资源部门讨论、并为自己的公司做定期「健检」,盘点是否有因为不了解、而不小心产生歧视或违法的行为,也了解是否内部有申诉的管道保障同志员工的权益。同志友善职场小组同时也推出职场平等的工作坊,到各企业内部提供培训课程与情境演练,从基础的认识多元性别,到企业如何发展多元共融政策等不同方向,目的就是期望大家对于身边的同志同事更友善。此外,小组也定期连结不同企业,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让各公司和企业内的经验能互相借镜分享,希望创造正向循环,带动台湾的职场一起往更友善的路前进。


一般上班族每天待在工作职场的时间,可能超过8小时,如果能有一个可以舒服做自己的环境,不只能让同志员工更自在,也能够增进同事间互相的了解,甚至更加安心工作、提升效率,或是进一步让友善的气氛扩及到下班以后的生活,好处多多。目前,友善职场环境的推动仍有很多尚待努力的地方,身为同志团体,我们也会持续推动相关的业务和活动并提供谘询服务,期待未来有更多本土企业能加入这个行列,为同志议题一起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