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https://www.sztz.org

艾滋病阻断药不是"后悔药" 事前预防比事后补救更重要

时间:2020-01-04 20:59出处:防艾阅读:146 编辑:@www.sztz.org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蓉通讯员陈赟)世界艾滋病日刚过不久,网络上流出不少关于28天艾滋病阻断药的文章。对此,厦门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艾滋病阻断药不是“后悔药”,事前预防比事后补救更为重要。

艾滋病阻断药不是"后悔药" 事前预防比事后补救更重要

  据介绍,艾滋病阻断药英文简称PEP,并不是单指一种药物,而是几种药的组合。在艾滋病毒完成复制和释放过程的72小时内开始使用阻断药,有效阻断艾滋病毒的成功率可以高达99.5%。不过,疾控专家强调,高危行为后艾滋病的感染概率受到患者的感染途径、感染病毒量、是否及时服药、是否坚持按疗程服用等众多因素影响,虽然在统计学上能达到99.5%,但对于个人而言,那0.5%发生在谁身上,就是谁的100%。另外,因为阻断药物也用作艾滋病的治疗,如果频繁使用阻断药物,容易造成耐药,如果将来不幸感染艾滋病,则会对治疗造成很大的影响。


  疾控专家强调,服用艾滋病阻断药越早越好,最好在24小时内服用,2小时内最佳,但在72小时内服药仍有希望能够阻断成功。如果超过72小时,阻断的成功率较小。服用艾滋病阻断药前必须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血常规和肝肾功等检查。前者是为了确认是否已经感染,后者避免身体状况不适合服用药物。另外,建议在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引下进行服药。一般服药后14天、28天、2个月、3个月需要到医院复查,监测药物不良反应和是否阻断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