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https://www.sztz.org

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赠墨宝呼吁开放跨国同婚

时间:2020-02-28 16:28出处:资讯阅读:137 编辑:@www.sztz.org

台湾已于2019年当地时间5月24日正式将同性婚姻合法化,但仍有诸多限制,比如不能收养无血缘关系的小孩、不承认跨国同婚等。2020年2月,台湾知名作家白先勇致赠墨宝“有情人终成眷属”予同婚倡议组织“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伴侣盟)”义卖,希望继续推动跨国同婚合法化。

白先勇是台湾知名作家、剧作家,于1983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孽子》中描述了因同性恋而遭父亲逐出家门的少年,流连于台北新公园(今228和平公园)中,在他眼里投射出弥漫在夜晚台北市的魔幻情欲。《孽子》对父子亲情的描写、大胆呈现同性性行为与非主流族群,震撼当时的台湾社会,成为台湾“同志文学”的代表作,亦曾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等等。

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赠墨宝呼吁开放跨国同婚

白先勇(左)曾获时任台湾总统马英九授勋,表彰其于文学艺术上的成就。(中央社)


伴侣盟长年为同性婚姻奔走,近日邀请台湾知名画家黄铭昌出面,成功获得其好友白先勇致赠“有情人终成眷属”墨宝,以及台湾知名艺术家奚淞挥毫的“平权之路”,黄铭昌本人也赠出版画“斜阳”,一起为推动跨国同婚义卖。

书法家奚淞曾于2019年底为“台湾桃园国际机场”题字,本次挥毫“平权之路”,象征推动平权一路上需要的坚毅与勇气。而黄铭昌画家以40年时间画出“水稻田系列”,以丰富的色彩描绘每一粒丰满的稻穗,被喻为台湾唯一的大格局本土派画家,近年画作每每以数百万新台币(1新台币约合0.03美元)成交,本次则捐出版画《斜阳》。

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赠墨宝呼吁开放跨国同婚

左起:黄铭昌、奚淞、许秀雯(律师,伴侣盟常务理事)


白先勇本人是出柜的男同志,长年来也多次公开倡议婚姻平权议题,即便年事已高(82岁)并且忙碌于《孽子》舞台剧的重新公演,仍然应邀提笔写就“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期待今年就能完成跨国婚姻的立法。

白先勇出生于广西省桂林市,父亲白崇禧是知名抗日将领,曾有“小诸葛”之称,武勋显赫,但于白先勇29岁时逝世,白先勇也甚少直接谈及父亲,直至1999年为其父亲立传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