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https://www.sztz.org

独家专访/同婚过《孽子》重现 周孝安是白先勇心中龙子

时间:2020-03-15 17:09出处:资讯阅读:182 编辑:@www.sztz.org

独家专访/同婚过《孽子》重现 周孝安是白先勇心中龙子

《孽子》为白先勇的经典小说作品,描述同志之间的情感,尔后被翻拍为电视剧、电影、舞台剧,去年5月同婚专法通过,《孽子》继2014年后再度搬上舞台剧,周孝安自曝为了诠释龙子的角色,每天出门排练前都会在家裡先哭一次。

独家专访/同婚过《孽子》重现 周孝安是白先勇心中龙子

▲周孝安演出《孽子》角色龙子。(图 / 记者林柏年摄)

周孝安与张耀仁分别饰演龙子、李青,张耀仁第一次诠释同志,他提到最困难的部分,「白老师文字很细腻,把书裡文字传达给观众比较难」。周孝安表示龙子因为精神状况不稳定,有很多超现实台词,需要练习很多次,排练过程中白先勇常亲临现场,两人透露白老师对于他们表现肯定时,会不吝于给出讚美,但诠释不到位的时候,白先勇会温暖对他们解释角色心境,并委婉地说:「你再著墨一下吧!」

独家专访/同婚过《孽子》重现 周孝安是白先勇心中龙子

▲周孝安(右)与张耀仁有亲密戏。(图/许培鸿创作社提供)

《孽子》侧写了1970年代台湾社会的样貌,尤其是当时以台北市新公园为中心的男同性恋族群。小说中父子、同志纠结的情感,如何呈现出这样的表演?周孝安说:「我能理解你永远想要做的事,父亲不答应,坚决的反对你」。周孝安透露自己的父亲也是军人,思想较传统,认为男生就是该做生意人或是当军人,他成为演员后,家人觉得「这什麽职业,不那麽入流」,慢慢让家人看到有点成就,才欣然接受。


关于爱情,张耀仁诠释的阿青深爱著龙子,现实生活中他认为,还没遇到这麽强势爱情、这麽浓烈的人,阿青的个性若即若离常举棋不定,张耀仁表示自己属于直接型,「我要离开的话,平常不提分手,一提就不会回头,比较敢爱敢恨。」

独家专访/同婚过《孽子》重现 周孝安是白先勇心中龙子

▲张耀仁很荣幸可以演出经典文学作品《孽子》。(图 / 记者林柏年摄)

《孽子》即将第四次重演,周孝安透露,旁人告诉他自己是白先勇钦点的人选,「我的型就是他想像中的龙子,当年写小说的样子,要白白的很可爱。」接下经典文学作品角色,周孝安把小说、电视剧看完后,为了诠释出龙子的孤独感,他时常一个人郊游,半夜去白沙湾看海喝啤酒,还买了火把插在沙滩上,「硬坐到天亮,把自己灌醉,我需要孤独感,才知道龙子这10年来遭遇是什麽。」龙子忧鬱悲观,几乎每场戏都要哭,为此周孝安透露每天排练前,都会在家先哭一遍,「我第一次演舞台剧,我不太懂像剧场演员收放自如,我必须整天沉浸在悲伤裡,我才有办法达到悲伤的高度。」

独家专访/同婚过《孽子》重现 周孝安是白先勇心中龙子

▲周孝安第一次演出舞台剧,为悲情角色做足功课。(图 / 记者林柏年摄)

张耀仁为了诠释李青,实际到228公园(台北新公园),访问年长的同志前辈,了解当年同志都是如何认识彼此,还参加同志热线举办的「彩虹熟年巴士」关照老年同志的活动。书裡「青、玉、敏、鼠」主要四个角色,包含张耀仁和其他三个人相约走访剥皮寮、228公园,穿著当年的服装,不带手机和相机为了感受当年的旅程。

独家专访/同婚过《孽子》重现 周孝安是白先勇心中龙子

▲《孽子》于同婚专法通过后首演。(图 / 记者林柏年摄)

同志一直是被大众讨论的话题,随著社会越来越开放,同志关係也让越多人能接受。饰演同志感触最深的部分,张耀仁表示很开心同婚法通过,与年长同志聊天时,他们都认为在那个年代《孽子》是一本影响他们很深的小说,孽子的出现让他们觉得自己被理解、有共鸣。周孝安说:「《孽子》这本书在戒严时期,是很压抑的年代。现在同婚合法后,再演这《孽子》让更年轻的同志族群还是一般人去了解那个时代的背景,感谢我们活在多开放的社会。」

独家专访/同婚过《孽子》重现 周孝安是白先勇心中龙子

▲周孝安(左)、张耀仁两人与爸爸关係大不同。(图 / 记者林柏年摄)

《孽子》除了同志情感外还有父子之情,现实生活中,张耀仁跟爸爸感情很好,国中就帮忙父亲到菜市场批货、送货,常听著父亲聊很多人间百态。至于周孝安,来自单亲家庭的他跟著妈妈生活,某次爸爸被蚊子叮到得日本脑炎,昏迷半个月,刚醒来认不得家人,也是这场大病后让周孝安体悟到,「我们家单亲是因为爸爸的关係,所以小朋友会恨一方,但想著哪天(爸爸)真的走了怎麽办,一些恨都会放下。」

《孽子》小说传至今已40年,二度演出舞台剧即将于3月21、22日在高雄卫武营国家艺术文化中心;28、29日在台中国家歌剧院大剧院;5月15至17日在台北国家两厅院演出。


※【 NOWnews 今日新闻 】提醒您 酒后不开车,饮酒过量有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