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https://www.sztz.org

香港老年同志电影《叔.叔》主角雏形已逝 留下夕阳恋事

时间:2020-03-15 16:58出处:资讯阅读:430 编辑:@www.sztz.org

香港老年同志电影《叔.叔》主角雏形已逝 留下夕阳恋事

《叔.叔》不但荣获今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9项提名,更在海外获得极佳的口碑。

电影《叔.叔》的剧本,是杨曜恺参考香港同志长者口述历史《男男正传》的故事写成的。作者Travis江绍褀是他在伦敦时认识的朋友。当他从纽约回港,寻找同志剧本的时候,在香港大学教书的江绍褀将这本书给他看。他看后觉得感动,尤其是当中关于一个的士司机的夕阳同志的故事。杨曜恺在江绍祺的协助下,亲自访问书中故事的主角,甚至一些书中未有出现的同志。遗憾的是,夕阳同志故事那位的士司机,已经不在人世,他就是《叔.叔》电影中,由太保饰演的阿栢。

「开始搵(演员)嘅时候,我谂住呢套戏揾啲有名嘅演员,可以多啲noise(谈论),但係好快已经收到好多rejection(拒绝),好多都唔答,或者好迟都唔覆,或者揾秘书嚟推你,头嗰三个月,完全无声无息。」杨曜恺说,导演关锦鹏都有帮手找演员,但係都「冇结果」。

幸好杨曜恺看中《明媚春光》中饰演「咸咸湿湿」老窦角色的老戏骨太保,而太保的太太亲自看过剧本后,觉得老公会有得发挥,便发出「不反对通知书」。太保的一柱擎天,再找来在银幕上已「出柜」的袁富华做对手,终于有了戏。

电影行头,长者戏被视为票房毒药,同志戏差不多,两种元素混在一起,大抵就知道票房有多少的保证。赞助及片商的冷淡,可想而知。杨曜恺透露,有一些片商表示,如果改一改个结局,让这段地下夕阳同志情「出柜」,或者「六国大封相」,先至会考虑投资。

这种际遇,杨曜恺也是惯见。2000年,接手已停办两年的香港同志电影节的时候,有单位说「你有钱咪做囉」。结果,直至今天,杨曜恺都是每年同志电影节的主席。

杨曜恺说:「好奇怪,我好细个都冇(因为同志)shame(羞耻)。喺学校啲鬼仔嘲笑我,我都唔係好大反应。」他很难接受,早前受访的老同志中,竟有人在夜阑人静的时候,跪在母亲的神主牌面前请求原谅,认为「係你生成我咁㗎咋,下世我都唔会咁。」

《叔.叔》的结局,忠于导演的半写实原则,让两名已有儿孙的同志,回到各自的家庭,像戏中青山唱的主题曲《微风细雨》,只是一个偶然共寻觅的秘密。

杨曜恺笑言,少年时,生活空间就是由中环的家到学校,最远去到铜锣湾。偶尔随母亲乘渡轮过尖沙嘴,还记得她常说,「风大呀,着番件衫。」他怀念以前宽阔的海。